• 智慧校园

    智慧校园

    智慧校园

    当前位置 : 
    首页 > 智慧校园 > 正文

    坚持协同优化,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来源 :       时间 : 2020-03-14     点击:

    根据学校文件精神,“智慧校园”建设列入学校2019年“十大重点工程”,本年度重点围绕数据中心、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和综合服务门户三个平台建设,积极打造“智慧校园”运行基础。

    1、明确建设原则

    “智慧校园”的建设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体现,是对学校整体信息化的整体性、全局性的规划,需要统筹考虑技术、业务、管理和服务等各方面要素,实现各要素之间相互协调、匹配、支撑和融合,以实现服务和方便全校师生,服务学校教学、资源等各项管理。“智慧校园”建设主要以“统一谋划、集约建设,统一部署、资源共享,统一推进、多方协同”为原则,统一数据标准,打通数据平台,逐步取消信息孤岛,从而实现信息互通与共享,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和管理效能。

    2、完成数据中心建设

    数据中心建设是“智慧校园”建设的基础,依据国家相关数据信息标准,结合校内原有业务系统数据标准,经过采集、汇总与梳理,以数据整体架构设计和数据全生命周期管控为设计理念,制定学校的数据管理规范与信息编码标准,其中共梳理制定313数据字段,约6000多个数据标准定义项,作为全校数据的标准。同时以此为基础构建了学校数据中心。

    目前学校数据中心已经完成与人事系统、教务系统、学工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等7个主要业务系统间的数据对接与交换。确定将人事系统数据与教务系统数据作为师生数据的唯一来源,并完成20013条师生数据对接。实现了12个系统间的数据采集与推送,为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最多跑一次平台的推行提供数据基础支持。

    3、完成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建设

    以学校数据中心为依托,完成了学校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建设,实现了办事大厅、最多跑一次平台、学工系统、教务系统、人事系统、公共服务平台、财务系统、图书馆系统、出国境交流平台系统、工会疗养系统、知网系统、干部测评系统、邮箱系统、媒体资源云平台、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系统等23个系统数据对接和认证,实现了一个账号多平台的跳转,解决了教师学生多平台多账号的管理问题。同时还完成了于钉钉、微信办事大厅和易班等移动端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对接及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实现移动端的业务部署。

    4、完成学校站群服务系统建设

    为方便各部门及学院二级网站的开发和维护,规范学校的各类网站管理及网站信息安全的管理,本年度开展了学校网站站群建设工作,目前完成了学校主页、学校信息公开网、13个二级学院网站以及37个部门网站的建设工作。网站站群管理,改变了以往二级网站各自为政,各自建设的模式,由学校统一进行建设,方便了部门和学院,同时也节约了整个学院在网站建设上的资金投入。从信息安全的角度,也方便统一管理和维护,减轻了网络安全的保障压力。

    5、完成综合服务门户建设

    综合服务门户是数据中心、统一身份认证等的最终呈现平台,也是集成师生各类服务事项的综合平台,综合服务门户集成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个人信息中心、日程中心、最多跑一次平台、学校邮件系统以及学校资讯中心等各项服务。

    平台依托学校站群服务系统,搭建了学校的资讯平台,集成了30个部门和学院网站,同时抓取了学校主页以及10个部门网站的最新动态信息,方便教师通过平台,第一时间了解全校最新的通知与新闻资讯。

    日程中心完成了与教学系统排课数据的对接,教师和学生可以通过日程中心获取当天的课程信息。同时平台还提供了校园地图检索功能,方便教师和学生定位学校各部门和学院位置,了解部门学院情况等。

    6、做好信息化系统建设规划与执行

    经过学校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审核,2019年立项建设了人事综合申报平台(1期)、学生网上评教系统等8个信息化建设项目。同时于12月开启了2020年信息化建设项目的需求调研工作,提前做好统筹安排和项目规划以及经费落实工作。

    7、结合主题教育,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主题教育期间,针对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存在的问题,参加了由校领导班子召集的主题调研会,召开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进行专题研讨,同时在学生中开展了问卷调研等。根据调研结果,形成了《“智慧校园”推进工程建设调研报告》,根据师生意见,就目前学校信息化建设在数据共享、数据使用、业务系统间的数据联通,以及数据共享、平台融通在为师生上提供方便存在的差距,进行了梳理和讨论,并将问题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保障整改落实到位。


    版权所有 © 浙江外国语学院信息中心